思远人

【余声番外-白头】涵君 我的前半生续写

啊啊啊啊啊啊,我的贺孔雀和子君小姐姐啊!!!涵君QAQ

葛暖(空糖匣。):

当——

天色已深。

灵隐寺的半钟再一次被敲响,罗子君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

退休之后,她和贺涵在杭州买了一套房,左邻西湖,右接灵隐寺。空闲的时间很多,罗子君便总被贺涵拉着去西湖边慢跑,她极不情愿,比起跑步,她倒是更愿意在院子里浇浇她的花——可是贺涵总会对她一番说教,说什么慢跑有益健康,延年益寿,能让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久,诸如此类的话,罗子君听的耳茧都快磨出来了。

可是从当初到现在,老都老了自己还是说不过贺涵半句,只好乖乖任他拉着自己去西湖。

罗子君一向没什么运动细胞,现在年纪大了,体力更是不支,没跑两步就跑不动了,而贺涵呢,也不催她,就在她身边陪她慢慢地走着。

其实说是锻炼身体,贺涵不过是想在罗子君身边多陪陪她。只有上了年纪,才知道时间原来过的这么快,如同白驹过隙,日夜不停地流逝。自己和罗子君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了。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找上门来。

可是罗子君好像对此事不那么在意,她还总是开导贺涵,说他就是太忧心忡忡了,到这个年纪了,还没操心够。

不过心底里,她也是担心的。但她担心的,一直都是贺涵的身体,这种担心,直到去年才表现出来。

贺涵去年生了一场大病,医生差点就下病危通知书了,没想到到最后竟然平安无事地出了院。

从那以后,罗子君每天都心神不宁,担心贺涵再有什么毛病,要是再来一次,她真的经不起了。

好像一块心病,也像一个梦魔,她总是能够想起,那年贺涵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情形。

经历过这么多了,她还是没办法接受死亡这个事实。就像妈妈,就像崔叔叔。

前一秒还和自己谈笑风声的那个人,怎么就再也说不出一句话了呢。

看着这个曾经叱咤风云,保护他的男人,就这么毫无意识地躺在病床上,一句话也不说,自己怎么呼唤他,也没有回应,罗子君真的觉得,天都要塌了。

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形容,就像你知道雪花会融化,爱情易流失,衰老和死亡终会如期而至,却无能为力,也毫无办法。

原来到现在她才明白——

很多事没有来日方长,很多人只会乍然离场。

又很多事犹如天气,慢慢热或者渐渐冷,等到惊悟,已过了一季。

从那以后,灵隐寺变成了她常去的地方。

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听听经文,听听钟响,能让她稍微安心一些。

可是最近,她去的次数越来越多了,甚至有些反常。

有几次,早上刚去过,下午便要再去一次,再问她,却已经不记得自己已经去过了。

贺涵觉出了一些不对劲,他打算拉着罗子君去医院检查,可是罗子君好像很害怕医院似的,迟迟不肯去。

这么拖着,也拖了一阵,可是罗子君却越发严重了。

有次吃着吃着饭,她不知为什么就哭了出来,还对着贺涵念道:“没有你我可怎么办,你不要生病了,你要快点好……”

贺涵抱着她,哄了她好一阵,她才停止了哭泣,只是疲惫的缩在了贺涵的怀里。

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脾气却像个小孩子。

看着她越发瘦弱的身躯,和日渐松弛的皮肤,贺涵在心底轻轻地叹气,恨时间为什么过的这么快,为什么不能陪罗子君到天荒地老。

他忽然想起叶芝的那首诗——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唯独一人爱你脸上岁月的留痕

他轻轻拭去罗子君眼角的眼泪,然后端起一碗热汤,舀起一勺,放在嘴边慢慢地吹着,热气眯湿了眼角,竟分不清是雾滴还是泪水。

成年之后,他印象里,自己便再没哭过,哪怕是在罗子君面前。

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现在竟然有一种搂着罗子君痛哭的心情。

他把这种情绪推开,试图堆起嘴角的皱纹,他轻声说:“不要哭了,子君,喝一口汤吧。”

罗子君看着他手中的汤勺,有些呆呆地点了点头,眼里还闪着泪花。

贺涵喂她,她便喝。喝到肚子里,良久,才说了一句:“汤是烫的啊。”

贺涵歪头看她,轻笑道:“我都吹凉了,怎么会烫呢?”

罗子君方才破涕为笑,继续拿来碗好好吃饭。还一个劲儿地给贺涵夹肉,说自己以后做饭可能会越来越难吃,趁现在赶紧多吃几口。

贺涵笑她:“你做饭什么时候好吃过了?”

罗子君皱眉想了想,问道:“一直都不好吃吗?看你和平儿思思吃的都挺高兴的啊。”

贺涵还是笑,但并不回答她——也是,哪怕难吃也吃了这么久了,早习惯了。

说起平儿和思思,罗子君又好像有滔滔不绝的话要说,两人吃完饭,便又去散步。

走了没有几步,罗子君就喊累,要贺涵走慢点。

其实贺涵并没有走的很快,只不过领先她半步,侧过身,帮她看着点往来的行人和车辆。

罗子君问他:“要是以后我走不动了,没人出来陪你散步怎么办?”

贺涵笑道:“你走得慢,我便在前面慢慢等你,你走不动了,我便留在家陪你。”
……


两人终究是没有走到西湖,半路就折返回家了。

不过沿路的风景,倒是尽收眼底。


贺涵知道这只是短暂的安宁。虽然他希望什么都不会发生,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他又能做的了什么?

几个月后,他还是连哄带骗得把罗子君拉到了杭州医院去做检查。

结果,不尽人意。

是阿尔兹海默症,就是一般说的,老年痴呆症。

这种症状会随着年龄地加深而增强,从记忆衰退,到说话困难,最后甚至大小便失禁不能独立生活。

贺涵不敢想,罗子君今后会变得怎样。

他不敢告诉罗子君实话,只是说,没关系,不是什么大病,每天跑步健身就会好的。

罗子君半信半疑,不过还是每天跟他出去散散步,每天在小院子里浇浇花。

生活过的还算安稳。


两年年之后的秋日。贺涵一早醒来,并没有发现罗子君的踪迹,找了每个房间,都没有看到她。

他有些慌了。他们两个早就不用手机了,分开的时间基本超不过十分钟。而且罗子君最近的老年痴呆症又加重了,经常会漫无目的地走动,但范围只是在家里,眼下,她会去哪里呢?

贺涵拜托了几个邻居帮忙找找,自己也出去找了一整天,天黑的时候,被几个年轻人给劝回了家。

他还是年纪大了,虽然心里万分的着急,但体力已经跟不上了。

几个年轻人帮他做了一碗面,便继续出去找。

贺涵上了年纪之后,眉头之间的皱纹越来越深,眼神对除了罗子君以外的任何人都带着一层冷漠,虽然社区里的孩子都有些怕他,可是他身边总跟着一个带着微笑的罗子君。因此看到他们两个在一起,便总会带着些怯意地去打招呼。

罗子君也老了,满头白发,满脸皱纹,但总能让人看出她年轻时的俏丽。在社区里,也算一个和蔼可亲,还有点可爱的老奶奶了,社区里的孩子大多都很喜欢她,而且她的兜里总揣着一些糖或者坚果,见到谁家的孩子,都会塞他一颗。由此,也算是人缘不错了。

一听到罗子君不见了,社区里的孩子们和大人们,凡是有时间的都出去找了,有几个,到了现在都还没回来。

贺涵无心吃面,可是不吃面,又没有力气去找罗子君。

于是无可奈何地低着头吃面的时候,他忽然发现茶几下藏着的一本日记。

白色牛皮,看着已经用了些时日。

他以前从未看过这个本子,伸手便拿过来仔细观察。

一翻开,里面全是密密麻麻,但又很整齐的字。

是罗子君的笔迹。

里面记得全是从他们两个当初遇见,到现在,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情——

离婚时的帮助,求职时的教导,后来深圳的分别,一年后的重逢,还有思思的出生,和一起工作时的情形,到最后杭州退休生活的点点滴滴……

原本以为,老年痴呆以后,记忆里会越来越衰退,没想到,她都记着呢,而且记得一清二楚。

扉页上的日期,是两年之前,看来从她意识到自己记忆力下降之后,便开始记了。

贺涵足足看了一个小时,面都吃干净了,天也黑了,方才流着泪合上。

如今才发觉,他们两个之间,原来真的像是一场故事,他们两个人,也早成了故事里的男女主角。

从前称道别人的故事,没想到,这么多年,白头到了现在,也成了别人的故事,

罗子君在几分钟后回来了,是被那几个年轻人送回来的,她的神情还有些呆滞。

罗子君其实未曾走远,只是去了趟灵隐寺,从早上跪到晚上,先是求菩萨让贺涵身体健康平安长寿,再是求菩萨让自己别把贺涵给忘了,求菩萨能在他们俩之间多留些时间。后来便只长跪佛前,反反复复默念着诗经中的句子: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多想这世间没有爱别离与求不得,只有执手,便到了下一世的白头。

贺涵看着她的样子,总归是笑了出来,接着叹了一口气,用力地把她搂在了自己的怀里,轻声在她耳旁念着:“以后不许在自己一个人出去这么久了,知不知道?”

罗子君迟疑着点头,然后缓缓地在贺涵手心里写了一个字。

贺涵默默等她写完,面上的笑意更深了些,口中的话却咽了回去,只合起手,将罗子君的手,与她在自己手心写下的那一个“好”字,同他们的一辈子,一起合进了掌心。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评论

热度(3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