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人

爱情,或是迎合世俗?

赞!

阿紫:

剧评。不洗白任何人,只谈感受。不接受撕。


 


爱情,或是迎合世俗?


 


贺涵放弃了和菲尔的谈判,跑去苏州和罗子君一起过生日,这也是贺涵“崩人设”崩到高潮的事件。贺涵此人,对一切事物,特别是工作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控制欲,这也是他多年来对自己、对唐晶的要求。况且抛开这些不谈,一个合伙人级别的高管,如果对待公司重要的案子就是这样的态度,这个国内一流的咨询公司也不可能容得下他。


 


贺涵的人设崩了吗?没有。这次事件是贺涵多年来对精准控制的信仰的怀疑,直到他爱上罗子君,他对精准控制的信仰,他赖以生存的信条,心甘情愿地放弃了。


 


这里从罗子君说起。


罗子君和她的家庭是一团乱麻。贺涵最初把罗子君列为最不喜欢的人,是因为罗子君觉得天底下所有人都应该以她为中心,这是多年家庭主妇的生活将她的教养和同理心磨灭掉了,她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这样不懂教养和不断麻烦别人的人,是一定会招人讨厌的。但是经过离婚、争夺财产、争夺孩子抚养权等一系列的家庭变故,罗子君在唐晶和贺涵的帮助下,在对社会冷暖的重新接触中,她明白了之前自己的愚蠢和浅薄,明白了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互相尊重,没有人应该理所应当的帮你。


 


很多网友说,真烦罗子君一出什么事就像打给唐晶和贺涵,完全没看到她的成长在哪。不要忘了,罗子君的起点是一个不懂道理不懂人心的富太太,不像你一样,是一个有生存能力的社会人,她能从那么低的起点变成现在的罗子君,已经是角色最大的改变了。


 


还有人说,没看到女性的独立自强在哪了,前半生靠男人,后半生靠更厉害的男人。回归剧情,罗子君是一个三十几岁的女人,不同于刚毕业的小姑娘,她有自己的人脉和资源,而她也有能力抓得住贺涵给的机会,在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堪称出色,甚至得到了密斯吴的认可和赏识。罗子君的悟性好,又有唐晶和贺涵指点,再加上生活所迫使她加倍努力,我看到的就是一个磕磕绊绊在成长的罗子君。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不管是前期的唐晶还是后期的贺涵,都只是对她作了社会阅历的补课,如果没有他们,罗子君也不会空穴来风地成长,如果她不“靠”别人,没有贺涵的提点,她的成长才是莫名其妙不符合逻辑。


 


唐晶和贺涵的提点并不说明,罗子君没有任何决策能力,全靠高人强行辅助。


 


在工作中,便利店教会了她不怕辛苦;卖鞋的工作让她豁得出去敢于真正跟自己过去的生活说再见,只想生存下去;调查公司中学会了自己工作和朋友利益的取舍。


 


在生活中,她对罗子群和白光的婚姻有了行之有效的实际解决方案,并且用实际行动却做了,从早期的劝说甚至到了给罗子群做生意的本钱,让她真正去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对妈妈和崔宝剑的感情也从一开始认为的妈妈贪图老华侨的财产,到真心希望他们感情幸福。而不是像之前做贵太太时候,对罗子群的无情嘲讽和对母亲情感生活的不甚关心。


 


还有对于老好人老金和职场性骚扰者段晓天的处理上,罗子君也没有问过任何人的意见,而是有了自己的主意,甚至在面对恶心的段晓天时,敢于毫不犹豫用最强硬的姿态回绝。这些事件,都是从前的富太太罗子君和无助的小白兔罗子君根本做不到甚至连想都想不通的。


 


人物生活在故事情节里,自然会跟其他人物发生故事。罗子君作为弱者,唐晶和贺涵对她适时的帮助是十分自然的,他们就是罗子君变化的外在助力,但也只是助力而已。


 


说回贺涵。


 


多年的职场生涯告诉他,唯有勇敢果决,明晰利弊,才能最快地得到想要的结果。无疑,贺涵适合职场,他甚至在职场里找到了他以为的完美的伴侣,他亲手打造的作品,“女版的贺涵”,唐晶小姐。


 


但是按部就班地,得到这个年纪可以得到的最好的一切,得到国内一线合伙人的职位,得到业界最优秀的、出自自己之手的唐晶,是真的完美吗?


 


并不是。贺涵的内心很平静,他努力维持这种他赖以生存的平静,但是他竟然希望有一个人能来打破这个平静。


 


贺涵是矛盾的,他一方面想跟唐晶结婚,他怕天不遂人愿,怕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最终还是走散了,他想维持他堪称完美的前半生。另一方面,跟唐晶在一起十年仍然觉得自己的生命太平淡了,好像差一点什么,所以他在薇薇安的事情上没有主动澄清,他寄希望于唐晶对他的信任,所以唐晶说得对,你没有那么爱我。


 


罗子君的出现,打乱了他原本精确规划好的生活。剧中有很多这样的场景,大清早,贺涵在喝咖啡吃早饭,他每一天的计划,精确到不容怀疑。但是唐晶的拜托电话或是后期罗子君亲自打的电话,总会打乱贺涵的计划,让他将自己投入一场自己完全没有计划,不知道会是什么麻烦事的战斗里。


 


这样的未知是充满刺激、让人两股战战、跃跃欲试的。


 


如果你的一生没有遇到那个让你惊艳、让你充满刺激的人的话,这一生也许就平平淡淡地过去了。但是如果遇到了,其他人就都是将就。


 


你只想要她。


 


这就是为什么,贺涵会宁愿自己去帮罗子君,也不想让陈俊生去解决罗子君和平儿的事情。陪着平儿直到菲尔带着公司客户出走也没办法赶回去。


 


这就是为什么,贺涵不知道跟自己女友的闺蜜保持距离。


 


那样的生活太不一样了。


 


上了瘾也不戒毒。


 


到此,我不得不十分俗套地说,这就是真正的爱情。


 


有人说这部剧的三观极歪,女强人善良自信,十年青春最终输给小白兔。似乎从陈俊生凌玲的婚姻开始,这部剧“错误三观”就已经崭露。但是,这句话有一个致命缺点:爱情里没有输赢。如果没有罗子君,这十年也终将是错付的。因为彼此之间的爱情,不叫作“今生挚爱”,唯一的、最爱的。所以当那个人出现之后,其他人都变得黯淡无光。


 


善良、自信、独立,做一个这样的女强人好吗?编剧的意思不是说这样的女人注定得不到真爱,注定斗不过前半生靠男人后半生一样靠男人的小白兔,他只是用一种残忍的现实,将它撕裂在你面前——


 


即使你优秀独立如唐晶,也该明白,这世上有你力所不能及。


 


爱情让多强大的人,都无能为力。


 


你亦是凡人。


 


唐晶从香港回来之后,减缓工作步伐,去做培训师,她健康生活,修身养性。她明白,如果要跟贺涵结婚的话,两个人总有一个要投身于家庭。胃部的息肉让她意识到人生短暂,错过贺涵是一件可能发生的事。唐晶爱贺涵,她愿意为了贺涵委身家庭。她劝说自己喜欢这样的生活,她告诉所有人她享受这样的生活,但是她却在最自己脆弱的时候告诉贺涵,她觉得慢节奏的生活,她不喜欢。她一点也不喜欢回归家庭的感觉。她觉得自己好像不被需要了。


 


刻意地委屈自己,也不能挽回所谓的爱情。贺涵也不忍心让将军委身锅灶,将军自己也不爱柴米。这样的爱情是爱情吗?只不过是彼此消耗。只不过让贺涵打定主意结束这场无意义的消耗战的人,是罗子君。


 


唐晶是天生的将军。她生来就该与贺涵一起,在职场杀伐决断,对生活条理分明,规划控制。


 


但是这样的一对注定不能做恋人。


 


其实唐晶没有安全感,她在薇薇安和罗平面前有多少带着刀子的微笑,心里就有多少恐慌。她只想要贺涵的解释,哪怕一个毋庸置疑的拥抱。但是唐晶,贺涵他没有那么爱你。


 


唐晶却是爱贺涵的。罗子君说,只要贺涵对任何一个女人好,那个女人都会爱上他。贺涵是别人的天神。唐晶和罗子君爱上了这个男人的同一点,解决麻烦事的魅力。


 


陈俊生一语道破天机:贺涵跟唐晶结婚是因为责任。十年感情中,他把和唐晶的感情当做工作一样计算和精确控制,唐晶和工作一样,与他而言都是责任。


 


而罗子君,是爱情。


 


贺涵渣吗?如果他没有跟唐晶摊牌,选择跟她结婚,给她所有的希望,给她一生的陪伴,但是贺涵注定给不了她爱情,这难道不是唐晶最大的悲伤吗?


 


他们的爱情没有失败在罗子君身上,而是在贺涵和唐晶一同度过的,那十年不恋爱不结婚的每一天里。每一天,都是缓期凌迟。


 


贺涵放过了唐晶。放过了彼此。不然他还能怎样。


 


 


 


是我认为的,这部剧的核思想——


 


不是狗血的出轨和背叛,是讨论婚姻世俗与爱情的轻重问题。


 


 


陈俊生是爱凌玲的。凌玲是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过来的一只手,温柔体贴,善解人意。


 


他被这样的假象蒙蔽,但是他对凌玲的爱却不假。只不过遇人不淑,爱上了她的面具。陈俊生纯善老实。他对所有人抱歉,也对所有人斩钉截铁,为了爱情,他要离婚。


 


面对现实,两个家庭的烂摊子,扑面而来的经济压力,他仍然能笑着跟凌玲说,嗐,不后悔。


 


就连薛甄珠和崔宝剑都是这样,


 


薛甄珠的人设是市侩的烦人亲戚的形象。她贪图小便宜,看不起女婿,对一切愤世嫉俗。她与崔宝剑的感情开始时,是爱上了一个“戴着金表的老华侨”。还有故意摔伤博同情这样的小伎俩,也是上不得台面,不讨喜的。但是随着剧情开展,崔宝剑儿子的阻拦,脑溢血发病后的心疼与殷切照料,甚至感动了崔宝剑的冷血儿子。


 


这是一部讲爱情的电视剧。它向人们发出了来自心灵的拷问,世俗,还是爱情。


 


如果你爱的人有钱,你会选择背负“拜金”的骂名,还是放弃爱情?


 


如果你结婚了却遇到了今生挚爱,你会选择背负“出轨”的罪名,还是放弃爱情?


 


如果你和未婚妻马上要结婚了,你却爱上了未婚妻的闺蜜,你会选择自己和自己的爱人被世人唾弃,还是放弃爱情?


 


这部现代职场剧上演在魔都上海,看上去每个人都光鲜亮丽,但实际上也都是有血有肉的凡人。强势精明如贺涵,他不是神仙,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快四十岁也没搞懂他的爱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人。他爱上了一个能给他烟火气、能让他的生活真正像生活的“麻烦女人”。同样强势精明的唐晶,运气更差一点,不知道自己爱的人是谁,十年的光阴也错付他人。


 


我们都是凡人。


 


 


这部电视剧的野心远没有这么浅,或者,让我们来挖掘更深层次的哲学含义,追逐世俗眼中的成功,或者是追逐自己内心的清明。要爱情,还是迎合世俗。


 


以老卓的手艺,完全可以开分店扩大规模。但他不愿意。只想守着自己的小居酒屋,每天忙忙碌碌,偶尔跟几个朋友扯淡,聊以度日。因为他知道,世俗的成功能带给他的只有无尽的空虚,但是让自己开心的人和事却近在身边。


 


老卓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江湖侠气。什么都看得透,也最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守护内心的清明很不容易,但是他做到了。


 


我的前半生世俗,我的后半生,我想追求自己的人生,由我自己评判什么是值得的。


 


贺涵这样,罗子君这样,希望唐晶有一天也能有幸面对这个难题。希望唐晶有那样的勇气和运气,遇到她合该享受的爱情和婚姻。

评论(3)

热度(1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